無塗層鑄鐵鍋 vs. 酸性食材

無塗層鑄鐵鍋 vs. 酸性食材

關於無塗層鑄鐵鍋與酸性食材(例如番茄),常常會聽到有人說:「你絕對不可以用無塗層鑄鐵鍋去料理任何酸性食材。」
其實,這樣的說法過於武斷、也不正確。的確,如果你長時間的在無塗層鑄鐵鍋中燉煮酸性食材,可能會給食物帶來些微金屬味,或去除一些鍋子表面已經養好的油膜,但並不代表用無塗層鑄鐵鍋來烹調酸性食材是不安全或是會損壞鍋具的。所以,正確的說法應該是:「無塗層鑄鐵鍋可以安全地料理酸性食材,但是有一些原則需要遵守。」
以下就是這些原則:

避免長時間燉煮的料理

在無塗層鑄鐵鍋中烹飪酸性食材時,最好能將料理時間限制在30分鐘以下,因為如果烹調的時間拉長後,料理中有可能會出現一些金屬味。原因是因為酸性食材較會刮除無塗層鑄鐵鍋上你認真維護的油膜,而烹調時間過長即代表更多的油膜會被去除,所以有可能會將原鐵中的金屬味帶入食物中。所以若要烹調帶有酸性食材的燉煮料理(例如紅酒燉牛肉),請使用琺瑯鑄鐵鍋較為適合。

了解鍋具油膜的狀態

如果你的無塗層鑄鐵鍋使用了一段時間、油膜非常穩固的話,你的鍋子將能料理比全新未使用過的無塗層鑄鐵鍋更多的酸性成分與更長的烹飪時間。所以若你的無塗層鑄鐵鍋是剛開箱的狀態,請不要用來烹調帶有酸性食材的料理,這樣將不利於新鍋的油膜層養成。

注意pH值

在烹飪酸性醬料、燉肉等料理時,如果能夠多了解一些食材的酸鹼值,也是非常有幫助的。例如烹調西式料理時常會用到罐裝番茄的pH值約為4,比葡萄酒(pH值3~4)、醋(pH值2.5)來的酸性較低。所以,在你的無塗層鑄鐵鍋中烹飪以番茄或葡萄酒為基底的料理是相對安全的,但若料理中含有大量的低pH值食材,如醋,我們則建議將那些料理留給琺瑯鑄鐵鍋或不鏽鋼鍋吧。

料理後進行清潔

我們始終主張在使用完無塗層鑄鐵鍋後盡快進行清洗,若你今天烹調過高酸性食材,這一點更是尤其重要。但如果真的不小心忘記洗了也不用擔心,你仍然可以通過經常使用或進行良好的重新養護來恢復鍋面油膜,詳情也請參考這篇文章

推薦食譜

還是不放心嗎?不妨看看我們先前分享過有使用到酸性食材的食譜,每一道都簡單又美味。

義式白酒燉鮪魚

夏卡蘇卡北非燉蛋

香煎鴨胸佐紅酒醬

蕃茄馬鈴薯肉末咖哩

蕃茄泡菜炒松阪豬

白酒檸檬酸豆蒸比目魚

新手必讀

如何選鍋?

介紹鑄鐵鍋的特性、與不同鍋具的比較分析、新手如何選購、以及介紹有關日常保養、使用技巧等資訊。

前往閱讀